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基建处
 首页 | 部门概况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招标信息 | 规划设计 | 联系我们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公布
2017-04-28 09:36  

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增加学位3万个以上;年底前建成通车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隧道工程;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00辆……昨天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2017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

教育: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郑州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增加学位3万个以上;推进往年市区中小学校项目建设,投入使用中小学20所。

此外,为贫困地区139所中小学购置课桌椅、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图书、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新建教学及辅助用房、学生宿舍、食堂、室外运动场等校舍面积6万平方米,使薄弱中小学逐步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同时,郑州对中心城区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安装新风系统。

交通:年底前市内3条隧道建成通车

根据安排,轨道交通5号线工程年底前累计完成28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累计完成60个单线区间贯通;开工建设3号线1期工程。

郑州还将积极推进四环快速化工程前期工作,年内开工建设;东三环(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北四环至南三环高架桥主线年底前建成通车;南三环东延二期高架桥主线年底前建成通车;农业路快速化工程(除铁路代建部分)年底前建成通车。

值得关注的是:年底前建成通车紫荆山路下穿陇海路、西三环下穿陇海铁路、刘砦路下穿京广铁路等3个市内下穿隧道工程。同时,完成商城路、顺河路、丰庆路等3条道路大修工程。中心城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

医疗:全市79家乡镇卫生院“装备”升级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今年将为全市79家乡镇卫生院各配备1辆体检车和1套便携式体检设备(包括心电血压监测仪、生化分析仪、血液分析仪等)。

他介绍,今年,继续实行免费医疗筛查。其中将免费为全市群众开展结直肠癌筛查评估干预服务;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且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孕妇进行孕早中期一次血清学筛查暨唐氏筛查和四次彩色超声波检查;免费为具有郑州户籍的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筛查等。

生活:新建(改建)公益性标准化农贸市场20个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全市建成区新建(改建)公益性标准化农贸市场20个,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他说,郑州对100个已建住宅社区进行智能信报箱补建和升级改造,居民可通过短信密码、二维码等方式进行寄、取件。

环境: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00辆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将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新增垃圾焚烧能力1000吨/日;在建成区的农贸市场、中小学校、社区等场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他介绍,郑州10月底前完成全市279台10蒸吨及以下锅炉拆改任务;对允许保留的15台10蒸吨以上锅炉进行提标治理,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同时,新增新能源公交车500辆。

此外,郑州开工建设107辅道、京广快速路南延、西三环北延等3条生态廊道;全市建成区新增游园20个;市区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

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10000套

今年,郑州公共租赁住房基本建成10000套、对往年建成项目装修完成并符合分配条件后向社会分配3544套。加大对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职工、来郑务工人员货币化补贴保障力度,实现应保尽保。

救助:机构供养孤儿养育标准提高

2017年起,郑州对社会散居孤儿、机构供养孤儿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790元、1650元提高到不低于890元和1750元。

根据郑州市的安排:向全市“低保户”每月发放5立方米用水价格补贴和提供30立方米以内低价天然气,为城市“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月补贴10度电。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建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困难群众患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报销后,由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对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次给予报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3-2017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基建处
地址:龙子湖北路6号 邮政编码:450046